Wednesday, July 25, 2007

上亿个宇宙

活在自我的圈子内,一直以来都没发现,每个人的确都有着不同的故事...

在巴士上,想着自己18年的人生旅程,从纯想象的婴儿时期,到懂事,到现在,觉得自己的人生充满不同的色彩。

突然一阵眼明心清,望一望四周,孤单袭来,冰冰的。看着每一个乘客,才发现世界好大,大到让我有种害怕的感觉,好空洞,好空洞,感觉生命多了很多黑色的空间,各个我难以发现的角落,还藏着各个世界...

从前看人的方式,真的是单纯地用眼看,是以眼观外表得出的第一印象作结论,比如:

隔壁提着菜篮的老婆婆=生在重男轻女的时代,乡土式童年,年少嫁人,子子孙孙,年老的家庭主妇,...。

很简单,纯粹只是我视野中画面里的一个存在,一个简单的,有着所谓字典里大众化的“老婆婆”意思的一个存在。

但是,在我沉醉于自己的人生时,我身边的每一个人,应该也都沉醉于自己的人生,就像之前的我一样,不懂得拿别人的思绪作思考的出发点,以为自己就是全部,却不知世上多少亿的人,由多少亿的人生构成的范围才叫做全部呢!

我,一个个体,有一个自我,一个思想,一个世界,每一分,每一秒,每一件事,每一启发,都记载在我的世界,成为一段历史。

一个人永远也不会是像第一印象的结论那么简单,人人的世界是个宇宙,无法定义其大小、颜色、位置、形态等等。

一个人看其他人的角度,像从自己的宇宙观望星星,自行定义这些星,只是自己宇宙内的过路者,殊不知自己这片宇宙,在别人眼里,也只是那么豆点般大小的星而已。宇宙包含宇宙里的宇宙又在包含宇宙,永无尽止的循环,可大可小的定义...

又或者是空间与空间的共存。若要为空间当作一个包裹,那所谓的“全部”,就是人类思想空间与空间的拥挤而已。个人的空间无法被人透视,反之对于活在自我空间的人类来说,其他人,也同样无法透视,可能,连他人的存在都没有发觉。

回到上面,那阵孤单,原来是偶尔嵌入他人的空间时,发现宇宙非宇宙的感觉。还没醒悟,自我就是全部,就是盲目;突然醒了,自我已经匿行,深深沉入了这真正的“全部”中了。

一切只在于视野的解放,与意识的出窍,才能看见一包包测不得的空间与进不去的宇宙,才能从自我的世界中清醒,发现各个人拥有各个故事,才能感受这一大空间的辽阔,而非只限于自我那渺小的容量。

从有形的角度,世界很大;从无形的角度,世界无边。感觉,就像坐在上帝的身边,观赏这无边世界的奥妙,静静地,静静地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