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6, 2008

怪怪的观后感

Jonnie 叫我不要每次都讲电影的东西,可是今天还是要讲了,因为看了一部满不常见的戏。本来没有对它抱太大的期望,结果却又从戏里感觉到些什么。

这次看的电影“Lars And The Real Girl”,每部戏一定会有的浪漫Couple,跟平常一样也是一男一女,只不过女的,是个人形充气娃娃,就是那种欲求不满的人买来XXX的那种。

不要怕,不色的,一点点色情成分也没有,还留了几分迷思...

片子一开始的配乐已经把人带入那种Western Village独有的惆怅感。不是悲伤的惆怅,而是类似雨天时的惆怅。嗯...很难解释,反正明白就好啦...

所以第一,拍摄手法与配乐的相互应承已经掠获我的心了。只是这部片子看到完了,我还是没有办法解释出自己的感觉,就怪怪的,却感觉很好。什么跟什么啊?

如果没了解错的话,主角Lars因妈妈死后,独自和过度伤心而性情变异的爸爸相处,加上离开家里的哥哥,所以跟不讲话不接触人的爸爸一起,久而久之心理就变得和爸爸一样,孤僻,害怕人与人身体上的接触。

而她的哥哥嫂嫂搬回家乡后,他自己就一个人住进对面的仓库。不是讨厌,就只是怪癖。

而后来那个充气娃娃来啦,Lars穿着整齐地说要带他女朋友去他哥哥家吃饭,一直以来都对他很好的哥哥嫂嫂当然开心到一个不行啦!结果镜头一转,就那两公婆坐在沙发上像灵魂被抽走一样,看着Lars和充气娃娃Bianca,不知所措地想着要讲什么...

其实Bianca只是Lars的一种精神依附,因为Lars在心理医生前解释的Bianca,和他自己有很多共同点,所以,他到底是不是籍由把“自己”代入到娃娃的角色,然后妄想有一个跟自己处境很像的女生,然后去爱“她”,以此得到安慰?这种让观众自己去揣摩角色心理的游戏,往往能勾起观众很多的感觉。

而Bianca的“言行举止”和“感觉”,都是Lars自己下定义的,“她”生病啦,开心啦,想干嘛啦,都是Lars自己的妄想,所以旁人要骗他是骗不到的。有点像入戏太深的家家酒。

这点我就很喜欢,因为跟一贯的精神病电影不一样。很多电影会出现旁人像骗小孩子那样,告诉病患角色说,“XX想睡觉了哦~”,“XX不会喜欢这样的哦~”。然后那个病患就会傻傻地说“哦,是吗?好吧...”,在不然病患不受骗的话就“你胡说!骗人!”。

这种老套的拍摄手法现在还有的话,丢垃圾桶吧~

而这套戏就好在里面的“旁人”是不去洗人家脑的,我会觉得这样比较现实也比较有趣,因为如果我身边有个这样的人,我也不会去冒骗他不成反被打死的险咧!当然如果是真正要帮他的话,就要观察他对娃娃的“编剧”反映了些什么啊~

虽然看到最后Bianca“死”了,在“她”的葬礼,Lars约一个双方都有点意思的女孩去散步,不过我还是不懂他到底有没有正常,因为他可以是在很Psycho的状态下约,娃娃都葬礼了还很“入戏”的出席,是正常吗?

总之就怪怪的,讲也讲不出来,介绍你们去看看吧,个人觉得还蛮不错看的,就因为看了有说不出的感觉,我给它满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