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3, 2008

心理学·可能性

在犹豫着未来要选修什么科的那段时间,妈妈本来是问我要不要修心理学的,她是很支持,也很希望我真的会选。当时我不排除会选它的可能性,所以也就讲考虑考虑看看。

结果才过不到几天,我妈又问我:“你真的要读心理学啊?”

虾?我都还没有决定啊,而且,不是你叫我读的咩?

“我听讲读这科的人本身也是有心理病的嚄,等下你会不会也变成酱?”

......

我想,是我们凡人没有强到能理解专家的想法所以才下这种定论吧?人类真是的,随随便便就拿一些无关痛痒的东西来讽刺高手,酸葡萄的现象在这方面被诠释得很好呢...

妈:“他们讲,因为心理医生面对很多有心病的人,每天听他们倾诉,慢慢的就会被这些人的影响,然后变成自己也有问题了嚄~”

嗯嗯,这个理论很逻辑,可是,以我这个认为只要你爽,就能把所有谬论都逻辑化的人来说,这很无聊。

“哎哟,如果真的那么容易被影响的话,那个心理医生的资格就应该被质疑了咯。要讲的话,洗厕所的人也很可能因为自己觉得身份比别人地位而自卑,然后想到傻掉啊。大厨师也可能因为忙不过来的同时每天耍刀,而变成变态杀人狂啊。”

都讲得对吧。这个世界上,什么都不多,“可能性”最多,只要你在每一句话里面加入“可能”两个字,你讲的话就没有错的一天。

一个人如果排除了所有的可能性,很多事情就可能变得很麻烦。听过人家说要把敌人变成你的朋友这句话吧?敌人最大的武器就是你的信任,而往往朋友和敌人是很难分辨的,因为假的可以很真,真的却假不来,到头来,我们看见的、分不清的,所有东西都是真的了。

以上面这个情况来看,如果那个敌人得逞后,我们会讲被背叛,只是,如果那个朋友是敌人的话,背叛这个词就不成立了。

还有人会说:“我看错你了!”,然后很生气地把罪都加诸到他身上。呵呵,你并没有看错他,而是你根本没有看过他。然后,错的人是他,苯的人却是你,因为把信念种植得太深就会变得无法自拔地排除了坏事的可能性。

唉,天真...

我常说:“凡事都要抱有最坏的打算。”,结果怎样?就是我的朋友好心地劝我乐观一点,很关心地要我排除这个观念,连老师也叫我们做人要往好的方面想,不要这么悲观。

可是,我是乐天派的哦...

所以我必须先向我身边的人下手,跟他们解释。人,当然,有目标是好的,我们冲着我们的愿望去努力,我们把自己引导向美好的结果,往好的方面想,就会激励我们更加地用工去完成那个目标!

说得很对,没有错,所以,古人才有一句话,叫“爬得高,跌得重”。

攀爬岩壁的人为什么会做好防范措施?是因为他们知道一不小心掉下去就会死。看吧,人家都知道了最坏的结果才发明了安全措施。如果一味地只看见好事,就会不知道坏事发生的可能性,而没有了心理准备,就缺少了防范措施,然后不懂得要如何应付,再来就会在受伤的时候比别人更痛。

结果呢?笨蛋一名呗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