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6, 2008

太极爸爸

我爸以前有学太极拳,然后还兼职当上了太极拳教练,那是年轻的事了,爸爸应该是把它当作强身健体的娱乐,当上教练,应该也是为了赚一点钱吧。

爸爸真的很厉害,我自己也试过,把双手放在爸爸的肩膀,爸爸则把手掌放在我的手肘下,叫我用力推他。结果我就带着好奇心一推,力都还没传到自己的双掌整个人就飞起来了!真的是双脚离地的飞起来耶!而且感觉好奇妙,自己没有用力爸爸也没有用力那样,就“飘”上来了。

惊讶的同时爸爸说我用力太小了,所以才飞那么一点点。就是说我越用力就会飞得越高越远,道理是爸爸转移了我力的方向,依靠双手来“听”我的力。

抽象吧,我也觉得很抽象,经过解释,原来是因为在要把力由身体传到手掌去推他时,一定会从肩膀经由手肘再到手掌,所以当爸爸感觉到我的力已经传到手肘的那一刻,他用丹田之力把手掌一推,我就被自己的力给打飞啦~

总而言之,从一开始就只是我自己一个人在演独角戏,不管自己用了多少的力,最后还是会推回自己身上,而且如果对方在你的力上加一点自己的力的话,就等于说是多倍奉还了。太极四两拨千斤的道理,化物为虚实只在一瞬间,强啊!

爸爸讲其实他是没有什么用力的,一切就取决于我的一瞬间和爸爸的一瞬间,爸爸唯一施力的一瞬间要在我的力到手肘的那一刹那下手才行,快一点点或慢一点点就破功了。

还有一招是我大概5岁时领教过的,那时我看爸爸没事干在练一个很搞笑的太极动作时,爸爸示范给我看的。先讲讲那个动作,首先要扎一个马步,双脚稍微一前一后,双手放松,然后只用腰左右的扭动,随着左右的扭动膝盖也会有韵律的在动,而最好笑的是双手也要甩,左右左右的甩,如果从头顶上录影,手臂应该会是英文大写的“Z”字形在交替。没办法只靠腰来转动的人是做不到的。

第一次看的感觉很像猩猩...

爸爸是没有在练功的了,只是那天可能想要活动活动所以才无聊的做做吧。结果我就问爸爸在做什么,爸爸才跟我讲到太极拳的东西,然后示范一招给我看。我们在客厅与厨房的走廊上,妈妈站在一段距离的后面,爸爸在我前面,后来忘记是怎样了,反正就很快很快地在爸爸双臂里转了一圈然后飞到妈妈那边。飞哦!真的是飘过去的耶!

当时还小,惊讶了好久,呵呵~

爸爸的威水事件是应该是有一次在Kahang的时候吧。那时Kahang名气很高的太极学者(不懂是不是个师傅)找我爸爸挑战。那人高头大马的,有一身蛮力,爸爸听说他靠的是蛮力来推而不是太极的借力。

结果那人就在爸爸的学生面前说要挑战。又不是流氓啦,莫名其妙要挑战,爸爸本来不想,因为怕伤感情,而且如果爸爸在学生面前输了就很没面子,对方输了在Kahang也没地位啦。可是那“大只佬”坚持不走,然后那些爱看戏的学生又一直帮忙叫架,没辙,只好过几招就算。

太极的练习方式是两人原地双脚不动互推的,我不是很了解,反正他们是叫做“推”,不过不是那种打架前的我推你你推我啦,是力的游戏,要说的话,就是一场连续不断的力在轮回旋转的较量。结果第一下,“大只佬”就给我爸爸推飞到远远去,看爸爸在家给我描述的距离,我自己也很不相信的,大概有4米以上。

双脚离地飞四米以上哦!被车撞还比较有可能飞那么远。

过几招后那人还是没有胜算,爸爸就想要结束了,结果靠蛮力而累得要死的“大只佬”不甘愿,已经不顾双脚不能离地的规则,全力推向爸爸。

当然,就像我自己实验过的,越用力就飞得越高越远,那人那么大只又那么有力...应该是变小鸟飞走了吧。

我很像试试看能够不用自己出力就把人推飞的感觉,但是以我这样迟钝的人来说,应该是只有被人家推得半死的份。什么听别人身体里面力的走向,我哪有那么敏锐咧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